每當有男人對詩詩表示好感,她的第一個感覺都不是陶醉開心,而是煩惱不安。

「他為什麼會喜歡我?」她一臉愁容,彷彿天快要塌了,「我有哪裡值得別人喜歡?」

雖然擁有秀氣的臉蛋和纖細的身材,但詩詩總嫌自己的眼睛不夠大,鼻子不夠挺,長得不像安潔莉娜裘莉,「男人不是都應該喜歡美女嗎?我又不是美女!」

詩詩其實長得很好,但確實並不讓人覺得美。因為她對自己充滿負面的感覺,所以從心裡到容顏都是無光的狀態。這也就難怪,雖然有精緻端正的五官,她看起來卻是如此黯淡。

「詩詩,妳很好,要相信自己。」我熱切地鼓舞她。

但她只是懷疑地看著我,還是一臉愁容,「可是我明明就很平凡啊。我真的不喜歡我的臉型,妳不覺得我的下巴太圓了嗎?」

詩詩的臉型和下巴都沒問題,是她的心態不對勁。因為她是如此不喜歡自己,所以也不相信別人會喜歡她。也因此,她總是以一種表面上冷若冰霜,內心裡卻驚慌失措的姿態,逃開那些對她示好的男人。

「一定是什麼地方弄錯了。」她皺著眉,無比困惑,「也許他喜歡的是我妹妹,才從我下手?」

詩詩的妹妹活潑開朗,也的確追求者眾多,但如果說她有什麼是比姊姊更動人之處,大概就是對自己充滿自信吧。

當別人因為詩詩冷漠以對的態度而打退堂鼓時,詩詩反而鬆了一口氣,因為這下她不必再面對自我的負面檢視了。她不是不憧憬愛情,但內在莫名的自卑感讓她不相信自己值得一份美好的關係。她總覺得自己不能,而且不夠,她怕別人更進一步認識了她,會看見她更多的不能與不夠。所以,她拒絕任何人的靠近,寧可一個人躲在沒人注意的角落裡,因為這樣最安全。

一個不能愛自己的人,當然也無法去愛別人。

但誰不想被愛呢?知道自己值得被愛,這是自信的開始。有了自信,就可以改變所有的不可能。

每個女人都是一朵花,而沒有自信的女人,就像一朵沒有香氣的花。有了香氣,花才是活的。有了自信,女人就是美的。

喜歡一個人,往往不是因為他的長相,而是他令人舒服,同樣的,別人喜歡妳,也是因為妳悅人的個性。

這世界上不會有完美的人,只有每一個獨一無二的人。相信自己,就是一種完整。

自我感覺良好其實沒什麼不好,如果總覺得自己不能或是不夠,好事怎麼會發生?愛情怎麼會來?就算愛情來了,也會因為不相信自己值得擁有,而讓它白白溜走。

 

〈刊於中國版《悅己》SELF / 2012五月號〉

 

Picture from network

 

169  

 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彭樹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