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婦人      

 

 

<為書寫序>小婦人/
露意莎‧梅‧奧爾柯特Louisa May Alcott(美國)/
商周出版

 

好女孩典範

 

 

馬區家的四姊妹,是我的童年好友。

 

雖然她們住在南北戰爭時期的美國,與我不僅相隔了東西兩個半球,還相距了一整個世紀的時光,但我對她們卻是如此熟識:溫柔美麗的瑪格、正直勇敢的喬、善良害羞的貝絲,還有嬌蠻任性的艾美;我懂得她們的快樂與悲傷,也知道她們的秘密與煩惱,她們就像住在我家隔壁一樣,我常到她們的屋子去拜訪,冬天與她們一起溜冰,夏天與她們一起野餐;我特別喜歡和喬一樣躲在樹上看書,但偶爾會陪貝絲彈琴,或是聽瑪格唱歌,看艾美畫畫。

 

喔,對了,還有那個與喬同年的鄰家男孩小羅,因為他的出現,讓四姊妹的生活有了不少有趣的變化,也讓我對馬區四姊妹的生活畫面有更多想像。

 

美國作家露意莎‧梅‧奧爾柯特這本在1868年出版的《小婦人》,是我十歲生日那年,母親送給我的書。我一翻開它就喜歡極了,也因為不斷重讀這本書的緣故,讓我對馬區四姊妹瞭若指掌。

 

其實不只如此,我甚至覺得自己與喬的喜好與個性簡直如出一轍,根本就是另一個我:熱情正直但還沒學會溫柔,對於閱讀與寫作有無比狂熱,或許是自我的投射作用,我特別偏愛這個角色。喬不只是我的好友,也是我的姊妹,甚至是我自己。

 

馬區四姊妹是牧師的女兒,在書中的年齡從12歲到17歲,正是青春少女時期,她們雖窮,卻有很好的教養。父親上戰場去了,但母親對她們有著溫柔慈愛卻充滿原則的指導,讓她們懂得在貧窮之中也要保持尊嚴與優雅,永遠要心懷美善,要盡己所能去幫助別人,要愛人如己,也愛己如神。這本書對當時的我有著類似典範的作用,讓我願意去成為那樣的女孩。

 

露意莎‧梅‧奧爾柯特後來又寫了續篇《好妻子》,主題是愛情與婚姻,當它隔了幾年在台灣出版的時候,書中的馬區四姊妹多了年歲,我也離開童年進入青春期,正是對愛情充滿憧憬的時候。當我讀到喬竟然拒絕小羅的求愛時,簡直傷心欲絕又驚駭莫名,彷彿她拒絕的是屬於我的幸福,我恨不能進入書中去搖晃喬的肩膀要她多想想,不要做出錯誤的決定。那時的我還太年輕了,並不真正懂得人生。

 

多年後的今天,我再重讀《小婦人》與《好妻子》,有一種與故舊重逢的喜悅,而我現在的年齡,也早已超過馬區四姊妹在書中的年紀,對於人生總算有了一些體會與了解,但我發現,不管時間過了多久,書中所關切的主題,關於女性發自內心的美,關於親情、愛情與友情,關於人生真正的價值,以現在的眼光來看還是真理般的存在。

 

我想,如果我有個女兒,我也會把《小婦人》這本書當成禮物,在她十歲生日的時候送給她,就像當年,我的母親把這本書送給我一樣。

 

 摘自《小婦人》/商周出版/彭樹君推薦序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彭樹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