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個男人對我的朋友花娜說:「妳何必那麼獨立呢?像妳這樣的女人,根本不會引起男人的憐愛。」這個男人和花娜無冤無仇,當他這麼說的時候,可是一番好意哩,因為他一向把花娜當哥兒們。

 花娜確實獨立,電腦壞了自己修,車子髒了自己洗,粉刷房子自己來,連耶誕樹頂端的那顆星星也是自己一個人爬上梯子去佈置。日常生活中可以自己完成的事,她絕對不會要男人幫忙,偏偏又沒有什麼事是她不能自己一個人完成的。也不知道是不是她真的太能幹了,總之,男人果然在花娜的愛情生活中絕了跡。

 可是花娜並沒有不想談戀愛。「所以,我是不是應該在男人面前裝裝傻,當個楚楚可憐的笨女人呢?」她很苦惱地問我。

 我告訴花娜,據我所知,大部份的男人都會宣稱,他們「欣賞」的是獨立自主的現代女性,不黏膩,不依賴,有自己的主張和天空。

 但是請注意,「欣賞」可不見得會與「喜歡」畫上等號喔。

 面對一個任何事都可以獨自完成的女人,男人一開始可能會想:哇,她真行,這正是我夢寐以求的女人。但過不了多久,男人就會覺得不安了:咦,怎麼搞的,她竟然懂得比我還多?她真的需要我嗎?

 「憐香惜玉」這個詞是男人發明的,嬌弱無助的美麗異性,往往是讓男人神魂顛倒的剋星。

可是,嬌弱無助只能偶一為之,一天倒晚耍白癡的女人,久了也是會令人厭煩的。

 所以可以這麼說,男人會喜歡的女人,是那種對外能夠獨當一面,唯有面對他時才樂意示弱兼撒嬌的女人。

 「如果妳碰見一個讓妳樂意這麼做的男人,裝傻又何妨?那是你們之間的情趣。」我對花娜說:「若是一直沒碰見,那又何必改變妳的獨立自主呢?那是妳的生活。」

 

摘自彭樹君散文集《要走就讓他走》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彭樹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