愛一個人,沒有條件。

 

 也不知道是誰發明了這句話,然後就讓許多好女人一腳踩進了地獄。

愛一個人是沒有條件的嗎?我的朋友艾蜜莉堅決地搖頭,斬釘截鐵地說:「愛一個人,當然有條件!」

 

艾蜜莉是有資格發言的,因為她才剛剛從地獄歷劫歸來。讓她下地獄的,正是她愛過的那個男人。

 

他曾經有過一份不賴的工作,也曾經過著一種不錯的生活,可是有一天,他忽然就把工作辭了,理由是他厭倦了職場的爾虞我詐,他需要好好地休養生息。艾蜜莉接受了他的決定,並且深情款款地表示:那你就好好地休養生息吧,反正我有工作,我可以養你。

 

結果那個男人真的就心安理得地被艾蜜莉養了,每天睡到自然醒,醒了就去挖冰箱裡的存糧,不然就打電話給艾蜜莉,要她替他去巷口買便當,也不管她正在上班,來回車程需要一個小時,而他自己走到巷口不過三分鐘。

 

懶惰也就算了,更讓艾蜜莉受不了的是他的不上進。他所謂的休養生息就是荒廢度日,整天癱在沙發裡看電視裡的各種運動比賽,好像別人的人生比他自己的更重要似的。當艾蜜莉提起他應該開始準備下一個工作時,他就會來一場懷才不遇的即席演說。其實他如果用那種找藉口的力氣去找工作的話,早就覓得一份理想的工作了。

 

後來,經過一番痛苦與曲折,艾蜜莉當然是選擇分手一途。「他已經不是我當初愛的那個人了,他變成了一個奇怪的陌生人。」她說,她過去愛的就是他在工作時流露出來的那種專注的氣質,而現在,讓她產生愛的條件已經沒有了。

 

是呀,一個女人因為一個男人是那樣而愛上他,也就會因為那個男人不再是那樣而不愛他。

 

摘自彭樹君散文集《要走就讓他走》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彭樹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