986175446.jpg

 

臣服實驗

 

生命要給我們的,有可能多過我們為自己抓取的嗎?

我們都以為自己知道什麼事情對自己是好的,但生命本身似乎知道得更清楚,如果我們能以臣服的姿態面對生命中的一切,信任宇宙之流的帶領,沒有憂慮,沒有恐懼,沒有評論,沒有判斷,就是單純地跟著這股流動往前走,那麼生命將會有怎樣的展現呢?

本書作者麥克辛格曾是一個嬉皮學生,他一個人住在森林裡,一心只想過著整天靜坐與獨處的隱士生活,但因為某些契機,讓他決心以臣服的態度面對生命中的一切,無論他喜不喜歡眼前的事,他都放開雙手不去抵抗,然後看看自己會有怎樣的人生。

「如果生命將各種事物帶到我面前,我會當作它們是要來帶我超脫『自我』;假如我的『個人自我』開始抱怨,我會利用每個機會放手讓它離開,臣服於生命呈現給我的事物。」

因為他的臣服實驗,他不但沒有成為森林裡的孤魂野鬼,還結婚生女,成立了一間靈修中心,有了一間建築公司,一間電腦程式設計公司,而且寫了好幾本暢銷又長銷的書。這本書就是他對這一切過程的回顧。

他本來什麼都不要,但因為臣服的緣故,結果生命給他的是這麼多。

「生命自行開展,我只是順勢而為。」他說。

然而在內心深處,他依然是那個森林中的隱士──存在於那個狀態,但仍然和這個世界有所互動;行走於世間,但不屬於它。至今他也依然住在那個森林裡,過著每天早晚兩次靜心的靈修生活。

關於臣服,也是我近日不斷思索的主題。我想,臣服意謂著放下自我,也放下所有掌控,以及掌控背後的恐懼;臣服代表著信任、交托與放鬆,而這將帶來內在的平安與自由。就像在這本書的結尾,作者所說的:

「一旦你決定要捨棄自我,生命會成為你的朋友,你的導師,你的秘密戀人。當生命的道路成為你的道路,所有的喧鬧干擾都停止了,只剩下無邊的寧靜。」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臣服實驗 彭樹君 療癒系
    全站熱搜

    彭樹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